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

Barcelona.2009旅程的結尾



二零零九年暑假,在巴塞隆納旅遊的最後一天,凌晨六時許,拖著沉重的行李,在La Rambla大街遭到賊人強搶相機的片段,仍然歷歷在目,陰影揮之不去。記得出事的那一個早上,到達機場後除了報警,就是寫一封電郵,跟在那裡相識的好友,一珊及Burtina分享感受。還記寫了什麼嗎?我並不想回看那封到現在仍心有餘悸的電郵,可是依稀仍記得,曾問:「我會否再有勇氣來西班牙嗎?我會否再來巴塞隆納?我會否從此就不敢獨自遊歐洲?」當下沒有回答,只有害怕及沮喪。往後,我選擇的,是忘記它,刪除它。旅程的日記,欠缺的就是這一件事,就是這一節。但,我真的忘記到嗎?

二零一一年暑假前,辭掉工作,決定選擇獨自再遊西班牙,起初的行程預計,是欠缺巴塞隆納的一站。可是,碰巧有兩名朋友也不約而同於八月份也到西班牙遊玩一段時間,所以他們提出相約一起到巴塞隆納旅遊。那時,我心中立時想起當天被賊人拖到於街上,狼狽、不安、無奈的景象,那段不能磨滅的印記,洗不去,刷不掉。我想到的第一個問題是,「我仍有勇氣嗎?」朋友等待我的回覆。那刻才真正體會,一件不愉快的事,一件令自己不想提及的傷心事,一件痛苦的事,原來可以如此教人於某段時空裡,突擊而來,使人吃不消。怪不得有人想把記憶洗去,忘記痛苦。原來,世上的人受過痛苦,受過災難,要振作起來實在不是易事,要重新再走同一段路,更是非能以文字述說箇中的感受與忐忑。

這樣我想起一位要好的朋友,家寶。她在非洲發生車禍,血流滿面,帶傷回港。原來她所承受的比我更多更多,她比我更知道人生、片段、災難是什麼更多。記得她曾說過車禍後,坐小巴、巴士也會害怕,不敢睡著;每當記起背起那如龜殼般的護脊也毛骨悚然;想起那段留在家裡的日子,多苦;想起不能高高興興地享受返回中大讀書的生活,多傷感。

文章打到這裡,有想哭的衝動。

那麼,我最後怎樣回答朋友的邀請?我選擇了重遊舊地。我應允他們的邀請的同時,也應允自己這次必須全身安全而退。因為,我希望證明給自己看,我仍然是能夠在巴塞隆納站起來,我仍有勇氣面對這一個我曾經喜愛,充滿愉快回憶的地方。然而,更重要的是希望走出陰影。

記得從Valencia 坐火車前往巴塞隆納時,我沉默了一段時間。這份沉默,有的是一點害怕,一點的不安,一點的期望。下車前半小時,把背包鎖起來,如像面臨大敵般,經常提醒著自己,巴塞隆納是十分危險的。然而,其實回望當年,晚上獨自行走於醉酒鬧事的街,被假警察玩弄仍沒有失去什麼,也從沒有過這麼強烈的危險感。究竟,我是否戲劇化了這件事?

到達巴塞隆納的旅館,心頭大石放下了,安心找到地方休息了。碰巧的是,我們待在的那房間,那窗檯是能看見La Rambla大街。於窗台坐下來,望望街上的行人,我對自己說:「這次我要贏!」贏什麼?這七天的旅程,我一定不能發生不愉快的事情。只要如此,我也就贏了那段回憶吧。那份好勝的心,很強,為的是要戰勝心魔吧。

旅程很安全,沒有什麼大事發生。最後一天,朋友一大早要乘飛機到意大利,而我則乘坐下午的火車,獨自前往另一個西班牙的小城。記得自己獨自背著行李,走進地鐵車廂,直至到達火車站,每一刻也是戰戰兢兢的。因為,我對自己說:「不能在最後輸給巴塞隆納的壞人!」當我正式走進火車廂,安頓行李,並在座位上休息,等待出發往另一目的地時,心中不住的感恩,好像放下了心頭大石,回味著自己的這份勇氣。

因為我清楚知道,就算這段回憶不能忘記,但仍能為二零零九年,那沒有完成的日記,以這篇文章,代為寫上一個句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